首尔暴雨致地下室居民死亡 政府拟取消地下住宅许可

字体大小:

(早报讯)韩国首尔暴雨过后,洪灾死亡人数增至11人,其中三名死者是居住在首尔一处半地下室的一家人。洪灾促使首尔考虑禁止地下与半地下室作为住宅用途。 

韩国自星期一(8月8日)突下暴雨,导致江南站等地势低洼区域严重积水。一些半地下住宅区也有三人因未及逃脱而溺毙,再次引发民众对半地下住宅的关注。

韩国奥斯卡得奖影片《寄生虫》中的主角正是住在这类象征贫富悬殊的半地下房。主角一家因投资失败破产住进半地下室,在一个暴雨之夜邻近住宅全部被淹,皆是对现实的真实反映。

法新社报道,首尔政府星期四(11日)发表声明,宣布暂停颁发建造称为“banjiha”的地下和半地下室的许可。半地下房原本是用做防空洞或战壕用途,但随着韩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较贫困者开始在地下空间居住。

市政府说,当局也考虑逐步淘汰现有的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公寓,并开始与中央政府讨论禁止将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空间用于住宅。首尔市计划留10至20年缓冲期,引导业主将空间改为邻里活动空间、仓库、停车场等,对租户则提供公共住宅或其他租屋优待。

据统计,2020年韩国的半地下住宅,共有超过32万户,仅在首尔就聚集了逾20万户(61.4%)。半地下房的月租费比地面房便宜近三分之一。住在首尔半地下房的家庭,收入不到100万韩元(约1053新元)的占23%。

政府此举受到大多数韩国网民支持,也有人对住户们的去处表示担忧,认为禁令治标不治本。不少网民指出,人们如果在经济上负担得起,没有人会选择住在地下室,而政府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首都圈人口密集,以及租金猛涨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