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势紧张 印度吁克制勿改变现状

中国人民解放军8月4日起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实弹演习,引起国际关切。(路透社)
中国人民解放军8月4日起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实弹演习,引起国际关切。(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日前访台,区域紧张形势因北京强烈反应进一步升高。印度外交部星期五(8月12日)呼吁相关各方克制、勿改变现状,降低紧张情势。

佩洛西8月2日率团访台,北京除宣布停止进口台湾多项产品,还从8月4日起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实弹演习,引起国际关切。由于印度外交部通常每周只举行一次例行记者会,台湾海峡局势成为8月12日印度媒体提问的焦点。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奇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和其他国家一样,对台湾海峡局势感到忧虑。“我们呼吁各方克制,避免采取单方面行动及改变现状。”

巴格奇说,印度盼见各方降低紧张,以及维护地区和平及稳定的努力。

新华社记者在记者会上要求印度外交部就“一个中国政策”表态,巴格奇回应称,印度“相关政策已是众所周知且一贯,无需再次重复”。

印度观察人士曾表示,新德里避免公开谈及台湾,是因为印度与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另一个可能的考量是,印度与中国存在边界纠纷,因此新德里并不希望刺激北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