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斥塔利班 暴力镇压妇女集会

塔利班重新掌权后,成千上万的阿富汗女孩被剥夺了上学的机会。图中两名女孩在当地一所秘密学校学习。(法新社)
塔利班重新掌权后,成千上万的阿富汗女孩被剥夺了上学的机会。图中两名女孩在当地一所秘密学校学习。(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数十名阿富汗妇女星期六(8月13日)在喀布尔游行集会遭塔利班士兵暴力驱赶,欧盟星期天(14日)对阿富汗妇女和女性的人权状况恶化表示“特别关注”。

塔利班士兵为了驱赶抗议者,向空中开枪,又用枪托殴打妇女。集会组织者发言人帕西说:“他们驱逐了女孩们,撕毁了我们的标语,并没收了许多女孩的手机。”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特别关注阿富汗妇女和女孩的命运,她们的自由、权利和获得教育等基本服务的机会被系统地剥夺。”

塔利班2021年8月15日夺取阿富汗政权后,承诺尊重女性权利,采取温和的施政方式,但当地女性在上学和工作方面临越来越多限制,还被要求在公共场合完全遮盖自己,包裹脸部。

报道称,暴力事件证明塔利班政府对女性施加越来越多的限制。

博雷利强调:“阿富汗必须遵守其作为缔约国的国际条约,包括维护和保护经济、社会、文化、公民和政治权利,并允许所有阿富汗人充分、平等和有意义地代表和参与国家治理。”

欧盟在声明指出,欧盟向阿富汗人民提供基本人道主义援助的前提,是阿富汗继续作为“一个稳定、和平与繁荣”的国家,以及塔利班须坚持人权原则,“特别是妇女和女孩、儿童和少数群体的权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