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税务局鼓励年轻人饮酒遭抨击

日本税务局推出创意比赛以鼓励年轻人饮酒,从而增加酒类税收,但在社交媒体上遭到狠批。(路透社)
日本税务局推出创意比赛以鼓励年轻人饮酒,从而增加酒类税收,但在社交媒体上遭到狠批。(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税务局推出创意比赛鼓励年轻人饮酒,从而增加酒类税收,但在社交媒体上遭狠批。

彭博社报道,日本税务局7月推出名为“Sake Viva!”的创意比赛,寻求来自年轻人或团体的商业计划,帮助振兴日本酒业。这个比赛鼓励参与者提出针对年轻人的促销方案,或利用人工智能和虚拟世界来增加酒类销售。当局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申请,但计划书须以日语撰写。

由于日本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人口老龄化和年轻人口味出现变化,日本酿酒商一直苦恼如何阻止酒类销售下滑。此外,冠病疫情期间,餐馆和酒吧的酒类销售急剧下滑,导致生产商转向推广酒精含量更低的产品,通胀也进一步挤压酒精产品的利润。

比赛经报道后,本周开始在推特引起关注,推特上的“Sake Viva”标签引起热议。

一名推特用户直批比赛“荒谬”,说年轻人避免饮酒应该被视为一件好事。不少其他用户也表示赞同,一些人则指这个比赛似乎和卫生部鼓励适度饮酒的建议相左。

根据税务局的数据,日本从酒类销售中征收的税款约为1.1万亿日元(约110亿新元),约占2020财年税收总收入的2%,比2016年下降了13%。

税务局回复媒体询问时说,活动是一种商业推广手段,“绝不是鼓励人们过度饮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