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庆祝美国撤军一周年

塔利班30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燃放烟花,庆祝美军撤离阿富汗一周年。武装分子在马苏德广场挥舞着白旗欢庆,开车鸣笛。(法新社)
塔利班30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燃放烟花,庆祝美军撤离阿富汗一周年。武装分子在马苏德广场挥舞着白旗欢庆,开车鸣笛。(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8月30日是美军撤离阿富汗一周年的日子。重夺政权的塔利班为首都喀布尔的街道挂满彩灯,燃放烟花,并宣布星期三(8月31日)为公共假期。

塔利班当局发声明称,这一天标志着“阿富汗摆脱了美国的占领”,并指这些年里“许多圣战士受伤,许多孩子成为孤儿,许多妇女成为寡妇”。

塔利班也在美军旧的空军基地举行了庆祝活动,但禁止外媒参加。

2021年8月30日,最后一批载有美军的飞机撤离喀布尔市,美军的撤离宣示着一场持续了近20年的战争彻底结束。

据估计,约有6万6000名阿富汗士兵以及4万8000名平民在阿富汗战争中丧生,美军也赔上了2461名军人的性命,耗费超过2万亿美元(约2.8万亿新元)。

美国军方30日称:“阿富汗战争的负担,超出了美国人(可承受)的范围。”

据法新社报道,塔利班在掌权后,美国冻结了阿富汗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导致该国面临人道和经济困境,约3800万人陷入“令人绝望”的人道危机。

当地妇女的处境尤其艰难。塔利班除了关闭许多省份的女子中学、禁止妇女参与公职,还要求女性必须在公共场合将自己完全遮盖起来。

前政府雇员祖拉尔说:“女性精神错乱,因为她们没有事业、没有教育,也没有基本权利……女孩们在学校停课后特别苦恼,你可以从她们的脸上看出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