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簿向联合国提供数百万件缅甸战争罪行信息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缅甸调查小组负责人说,美国社交媒体巨头面簿公司已向他们提交了数百万件可用于支持举证缅甸涉及战争罪和种族灭绝罪的信息项目。

路透社报道,联合国设立缅甸问题独立调查机制(简称“缅甸机制”或IIMM)旨在为国家、地区或国际法院的诉讼程序建立案件档案。缅甸机制是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2018年成立,并于2019年开始运作。

缅甸机制负责人库姆吉安(Nicholas Koumjian)星期一(9月12日)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致辞时说,面簿公司把缅甸数以百万计的虚假账户撤下,并把这些面簿账户的庞大信息提供给他们。

库姆吉安说,除了面簿公司,缅甸机制还从另外200多个来源取得信息资料,并透露,缅甸机制已准备好67份“证据和分析软件包”。缅甸机制将为国际刑事法院和国际法院等司法当局提供这些分析软件包。

自2016年10月开始,缅甸北部若开邦罗兴亚人聚居区因治安案件引发动荡。2017年8月,缅甸安全部队进而对长期遭受迫害的罗兴亚人发动了“清剿行动”,导致短期内超过73万罗兴亚人跨越边境,逃到孟加拉避难,形成了一个重大的难民危机和人道主义紧急情况。

2019年11月,冈比亚根据《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向国际法院提起针对缅甸的诉讼。今年7月22日,联合国最高司法机关国际法院在海牙做出裁决,驳回缅甸的抗辩,裁定国际法院对冈比亚诉缅甸犯有危害人类罪行一案拥有管辖权,且可以受理此案。

去年,母公司更名为Meta Platforms Inc的面簿公司宣布支持国际社会就缅甸对罗兴亚人犯下的罪行进行问责的努力。

Meta人权政策主管西森斯(Miranda Sissons)发表声明说:“(我们)已自愿、合法地向联合国调查机制披露相关信息,同时也向冈比亚披露了有关的公共信息。”

缅甸否认进行种族灭绝,称缅甸武装部队进行的是对武装分子的合法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