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骚乱新听证会28日举行

在7月21日听证会上播放的视频显示,特朗普在国会骚乱爆发后告诉支持者“我爱你们”,并呼吁他们回家。(法新社)
在7月21日听证会上播放的视频显示,特朗普在国会骚乱爆发后告诉支持者“我爱你们”,并呼吁他们回家。(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跨党派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将在下星期三(9月28日),为美国国会骚乱调查举行新一轮的公开听证会。

路透社报道,2021年1月6日国会骚乱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主席汤普森星期二(9月20日)说,28日的听证会预计会是最后一轮,除非有其他突发情况。

由民主党领导的这个特别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后,于6月和7月的六个星期里共举行八场公开听证会,在现场直播的听证会中公布了围绕共和党籍前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于去年1月发动的致命国会骚乱的调查结果。

在上一轮听证会中,包括在2021年7月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指出,特朗普输掉2020年总统选举后,尽管亲密盟友已经告诉他,关于总统选举出现广泛舞弊的指控并非事实,但是,当他的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大厦时,他却坐视不理,没有采取任何制止行动。

美国司法部也正就特朗普与他的核心圈人士试图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展开个别调查。

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尚未说明将在何时发布国会骚乱最终调查报告,不过外界普遍预计这份报告将在11月8日中期选举之前公布。共和党希望能在中期选举中重新夺回两院的控制权。

另外,美国司法部于8月26日对外公布联邦调查局(FBI)日前申请搜查特朗普海湖庄园住所时,向法院提交书面宣誓声明的部分内容。

根据宣誓声明,美国联邦政府正在进行一项刑事调查,涉及在未授权空间不当移除和储存机密信息,以及非法隐藏或移除政府记录的行为;有相当理由认为,海湖庄园还存放更多机密文件或“总统记录”,以及将在海湖庄园找到妨碍调查的证据。

联邦调查局人员8月8日在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执行搜查令。据近期被授权解封的信息,查获物件中有超过1万1000份政府文件和照片,其中100余份标有密级,54份为“秘密”、31份为“机密”、18份为最高级别的“绝密”。

特朗普否认有不当行为,他指责联邦调查局及美国司法部出于政治目的搜查海湖庄园,称查获物件中有一些资料受律师与客户保密特权和行政特权保护,要求任命一独立专员进行审查,并获佛州地区法院法官艾琳·坎农批准。

依据佛州法院命令,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高级法官雷蒙德·迪里(Raymond Dearie)受委担任特别主事官,独立审查从海湖庄园查获的物件中的个人物品、文件,以及可能涉及律师与客户保密特权或行政特权的材料。

坎农要求迪里在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审查工作。坎农是特朗普担任总统时提名的多名地方法官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