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吁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辩论中国新疆人权课题

美国和英国等国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新疆课题进行辩论。(路透社)
美国和英国等国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新疆课题进行辩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和英国等国家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讨论中国对待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回教徒的课题。

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这份“决议草案”寻求在2023年2月开始的理事会下届会议期间,就这个课题进行辩论。这份草案迄今得到美国、英国、加拿大、瑞典、丹麦、冰岛和挪威的支持。

这一举措需要在分歧巨大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获得多数票通过,才能付诸行动。这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16年来,首次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被指控涉嫌侵犯人权。中国可能会寻求以“不采取行动动议”(No-action Motion)的方式驳回这份草案。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8月31日离任前最后一刻发布《新疆人权报告》,指中国针对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群体的歧视性拘禁行为“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但未明确将其归纳为“种族灭绝”行为。北京严厉反驳有关指控,并称人权高专办已经沦为西方“整治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打手和帮凶”。

由47个成员组成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对中国的指控上存在分歧。中国与许多发展中国家有深厚的经济关系,并正在寻求他们的支持。到目前为止,不到10个有投票权的理事会成员支持批评《新疆人权报告》的声明。

中国已派出一个政府代表团前往日内瓦,以反驳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调查结果。中国说,若采取任何行动,他“已做好斗争准备”。中国驻日内瓦外交使团的发言人没有给予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