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上任三周 英国金融市场蒸发7200亿元

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不到三个星期,财长克沃滕就推出半个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减税措施,使市场对英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加剧,英镑一度跌至历史新低。(法新社)
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不到三个星期,财长克沃滕就推出半个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减税措施,使市场对英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加剧,英镑一度跌至历史新低。(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以来,英国股票和债券市场总计损失至少5000亿美元(约7200亿新元)。

据彭博社报道,特拉斯上任时,英国经济就已面临衰退风险。特拉斯政府颁布的新财政政策进一步引发焦虑,导致严重的跨资产抛售,英镑跌至37年来的新低

外界猜测,英国央行近期或将采取紧急行动。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星期二(9月27日)说,财政部长克沃滕(Kwasi Kwarteng)的减税计划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后,央行可能会在11月的下次会议上“大幅”加息。

金融服务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的高级分析师斯特里特(Susannah Streeter)指出:“由于对经济前景和特拉斯政府政策方向等问题感到担忧,人们对英国的信心受到冲击……只有收回减税和减少开支,才有可能明显恢复乐观情绪,但政府固执己见。”

尽管投资者感到不安,但克沃滕上星期天(25日)仍誓言将加大有争议的减税举措的力度。

克沃滕说:“还会有更多措施出台。”他说,此前宣布的450亿英镑(约695亿新元)减税只是一个开始。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认为,英国长期债券利率飙升是信用丧失的标志,称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生存能力面临风险。

萨默斯说:“我的猜测是,英镑将跌破与美元和欧元的平价……恢复信誉的第一步不是说什么不可思议的话。”

克沃滕23日推出半个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减税措施,包括取消将公司税上调至25%的计划、取消45%的最高税率、大幅削减印花税等。克沃滕称,到2026至27财政年度,整个减税计划将使财政收入减少450亿英镑(约690亿新元);但他指出,新的减税计划将使英国经济实现2.5%的增速,摆脱此前的低增长和加税的恶性循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