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局势仍紧张 联合国呼吁各方对话

布基纳法索发生军变,特拉奥雷(中)上尉担任军政府领导人。(路透社)
布基纳法索发生军变,特拉奥雷(中)上尉担任军政府领导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上星期五(9月30日)发生军变,目前局势仍然紧张。联合国、非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发表声明呼吁各方避免使用暴力,寻求对话。

新华社报道,布基纳法索军方30日晚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称,达米巴(Paul-Henri Damiba)的总统职务已被解除,特拉奥雷(Ibrahim Traore)上尉将担任军政府领导人。军方也宣布解散政府,中止宪法,关闭陆空边界并实施宵禁。

10月1日,特拉奥雷在接受私营电台Omega采访时称,达米巴在布基纳法索境内的法国军事基地避难。达米巴当晚在总统府的社交媒体账号发表声明,否认自己在避难,并指责特拉奥雷用假消息操纵民众,请求民众保持冷静。

布军队总参谋长10月1日发表声明,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通过谈判解决危机。他说,在军队发生“内部危机”之后,某些部队控制了首都的一些要道。他也说,军变不代表军队的立场,谈判仍在继续,“没有人希望看到局势恶化”。

军变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迪雅里克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武力夺取政权的企图,呼吁各方避免使用暴力,并寻求对话。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也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布基纳法索军变。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在声明中,要求严格遵守与布基纳法索过渡政府商定的在2024年7月1日之前恢复宪法秩序的时间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