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朱乃迪:马国历任首相从未与内阁讨论解散国会

从马来亚1957年独立以来,首相就不曾与内阁讨论解散国会日期。(路透社)
从马来亚1957年独立以来,首相就不曾与内阁讨论解散国会日期。(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大选将近,首相是否有权不与内阁讨论而自行建议国家元首解散国会,最近引起热烈讨论。当局指出,首相建议元首解散国会前,可决定是否与内阁讨论。马国独立以来的历任首相解散内阁前,都未曾与内阁讨论,更别说事先获得内阁同意。

负责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旺朱乃迪星期二(10月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从马来亚1957年独立以来,首相就不曾与内阁讨论解散国会日期。”

他表示,虽然有人希望首相能与内阁讨论解散国会日期,但首相身为内阁主席,有权决定是否与内阁讨论此事。但他透露,内阁两周前的会议曾讨论,首相是否必须觐见元首并建议解散国会。

旺朱乃迪说:“(那次内阁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即首相是否可以使用自身权利,(解散国会)日期也没有被提及。但内阁已经知道并讨论(解散国会)这件事。”

他指出,首相建议元首解散国会后,元首有权决定是否同意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