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国齐聚首届欧洲政治共同体会议 特拉斯称马克龙“朋友”

字体大小:

(早报讯)欧洲44国领导人齐聚布拉格一场象征性的峰会,凸显了俄罗斯的孤立。包括欧盟、英国、土耳其等国家首脑共同探讨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最困扰他们的安全和能源等紧急议题。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在会上呼吁各国为基辅提供更多支持。

路透社报道,这场涵盖东南部高加索地带到西北部冰岛的象征性峰会于星期四(10月6日)举行,为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成立的首届欧洲政治共同体(EPC)领导人会议。

欧盟27国与17个非欧盟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与会,讨论新形势下欧洲安全、能源、气候变化和经济等议题。其中一些与会国家正在等待加入欧盟,而英国是唯一一个脱离欧盟的国家。

因减税计划引发强烈反弹,在国内面对巨大压力的英国首相塔拉斯也出席EPC峰会,成为众目焦点。记者在峰会开幕礼上问特拉斯,现在怎么看待马克龙,她说,马克龙是英国的“朋友”。

马克龙回应称“非常高兴”在布拉格见到特拉斯,并希望这将标志着脱欧后英国与欧盟关系的一个新开端。

马克龙以英语说:“这是一个岛,但这个岛并没有从大陆移开。”马克龙说:“我真心希望我们已掀开新的一页。”

特拉斯8月竞选保守党党魁时被问及马克龙是敌是友,她说目前尚无定论。

泽连斯基通过视频链接在会议上敦促与会领导人将新的政治共同体转变为“欧洲和平共同体”。

泽连斯基说:“让今天成为起点。欧洲和整个自由世界将从这个起点出发,为我们所有人保证和平。这是可能办得到的。”他也呼吁“集合欧洲所有力量终结(乌克兰)战争。”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菲亚拉在会前的致辞中说,希望将这一会议开成一个圆桌论坛,就当前欧洲及其他地区形势进行非正式交流。他强调,会议不会组建一个新的欧洲组织,也不会取代现有的合作形式,当天的会议甚至不会通过任何正式决议。

今年5月,马克龙在欧洲未来论坛闭幕式上提出建立欧洲政治共同体,包括英国、欧盟候选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可在这一框架内寻找政治合作的新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