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白人权倡导者与机构获诺贝尔和平奖

白罗斯人权倡导者比亚利亚茨基(Ales Bialiatski)。(取自比亚利亚茨基面簿)
白罗斯人权倡导者比亚利亚茨基(Ales Bialiatski)。(取自比亚利亚茨基面簿)

字体大小:

(早报讯)白罗斯人权倡导者比亚利亚茨基(Ales Bialiatski),以及两个分别来自俄罗斯与乌克兰的人权机构,获得今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据路透社报道,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星期五(10月7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决定将奖项颁给比亚利亚茨基、俄罗斯“纪念”(Memorial)机构,以及乌克兰公民自由中心(Centre for Civil Liberties),以表扬他们在捍卫白罗斯、俄罗斯和乌克兰人权、民主,以及三国和平共处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委员会说:“得奖者代表了各自国家的公民社会。他们多年来一直倡导批评当权者的权利,以及保护公民基本权利。”

委员会主席赖斯-安徒生(Berit Reiss-Andersen)也呼吁白罗斯,释放被拘留的比亚利亚茨基,并强调诺贝尔和平奖不是反普京奖项。

观察家早前预测,得奖者可能跟乌克兰危机有关,包括俄罗斯反对派人物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海牙国际法院、联合国难民署、国际刑事法院。环保倡导者也可能获奖,但观察家也不排除奖项悬空的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