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获国际融资 兰卡下调经济地位为低收入国家

斯里兰卡经济严重衰退,示威活动不断。10月9日,又有一些示威者在科伦坡举行反政府示威。(法新社)
斯里兰卡经济严重衰退,示威活动不断。10月9日,又有一些示威者在科伦坡举行反政府示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为获得国际组织的融资援助,斯里兰卡内阁接受一项提议,将斯里兰卡的经济地位下调为“低收入国家”。

路透社报道,斯里兰卡现已陷入严重衰退,第三季萎缩8.4%,为跌幅最大的季度之一。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21年斯里兰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815美元(约5492新元),属中低水平经济体。

斯里兰卡内阁发言人古纳瓦丹星期二(10月11日)宣布,内阁已决定将斯里兰卡下调为世界银行定义的低收入国家。

古纳瓦丹说:“斯里兰卡正面临严重金融危机,而且国际组织代表已告知我们,如果斯里兰卡被归类为低收入国家,申请融资援助将较为容易。”

这个拥有2200万人口的南亚国家正面临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冠病大流行暴发后,极度依赖旅游业的斯里兰卡损失惨重,而拉贾帕克萨担任总统时推行民粹主义政策,大举减税以兑现竞选承诺,后来又禁止化肥农药进口七个月,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打击。全国缺粮、缺药、缺燃料,油价物价飙升,外汇耗尽,国家破产,引发了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

拉贾帕克萨7月被迫下台,之后由六次担任总理的维克勒马辛哈接任为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