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强势美元料加剧粮食和能源危机

强势美元估计会加深一些国家的粮食和能源危机。图为在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地区的一片麦田。(路透社)
强势美元估计会加深一些国家的粮食和能源危机。图为在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地区的一片麦田。(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世界银行指出,尽管谷物、原油和其他关键大宗商品的价格从近期高点回落,但强势美元可能加剧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和能源问题。

彭博社报道,世界银行说,虽然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导致关键商品期货价格下跌,但许多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导致本币商品价格依然保持高位。

世界银行星期三(10月26日)在《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中称,“这可能会加深一些国家已经存在的粮食和能源危机”。

能源价格2022年飙升60%之后,预计会在明年下跌10%,2024年再跌12%。然而,能源价格到2024年底,仍比五年平均水平高出50%以上。

2023年农产品价格预计下跌5%,2024年企稳。金属价格今年下跌近2%,明年预计下跌15%以上,2024年企稳。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上个月飙升至新高。世行的报告称,这意味着即使以美元计价的布伦特原油价格在2月至9月期间下跌近6%,但由于货币贬值,一半以上进口石油的新兴市场的本币油价同期上涨。而且,几乎所有这些国家都出现本币小麦价格比美元小麦价格涨幅更大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