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危机恶化 总统奥恩结束任期

黎巴嫩总统奥(89岁)于10月30日正式离开首都贝鲁特总统府,结束了他长达六年的总统任期。(路透社)
黎巴嫩总统奥(89岁)于10月30日正式离开首都贝鲁特总统府,结束了他长达六年的总统任期。(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黎巴嫩总统奥恩星期天(10月30日)正式离开总统府,结束他长达六年的总统任期。

奥恩(Michel Aoun)受到许多基督徒的崇拜,被视为黎巴嫩教派体系中的捍卫者。但批评者认为,奥恩助长了腐败并帮助武装组织真主党获得影响力。

10月27日,奥恩在离任前签署了一项由美国斡旋的“历史性”协议,达成黎巴嫩与以色列两国关于地中海东部海域的划界协议,为当地的地区稳定与繁荣奠定基础。

但由于黎巴嫩的金融危机已将80%的人口推向贫困,因此相较于奥恩的政治成就,更多人对当前的经济危机深感不满,导致反政府抗议活动持续上演。

根据黎巴嫩的宪法,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任期六年,最迟须在现任总统任期结束前10天选出新任总统。

若候选人获得议会三分之二议员支持,既128人中的86人,则自动当选总统。但若无人获得三分之二多数支持,获得50%多数的候选人即可当选为总统。

但黎巴嫩至今未能选出新一任总统,两位主要候选人在此前几轮的投票中均未能获得多数选票。

黎巴嫩面临总统、总理双领导人职位空缺的情况,国家目前由看守内阁管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