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马哈迪无助希盟争取马来选票 拉菲兹坚持没必要合作

拉菲兹(左)说,过去两届大选的成绩已显示,越来越多选民转而支持在野阵营。马哈迪(右)当时只是早一步洞察时势,看到希盟赢得选举的潜能。(星洲日报、取自马哈迪脸书)
拉菲兹(左)说,过去两届大选的成绩已显示,越来越多选民转而支持在野阵营。马哈迪(右)当时只是早一步洞察时势,看到希盟赢得选举的潜能。(星洲日报、取自马哈迪脸书)

字体大小:

(早报讯)尽管马来西亚希望联盟内部仍有领袖主张与前首相马哈迪在大选合作,以争取更多马来人的支持,但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拉菲兹坚持没有这个必要。

拉菲兹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透露,根据他掌握的数据,马哈迪在上届大选并没有为希盟带来更多马来人的选票。

“那时候很多人都认为,马哈迪有能力争取马来人的支持,所以我从2016年开始每个月都在追踪(马哈迪的马来人支持率)。”

拉菲兹说,马哈迪在2016年率领土著团结党加入希盟后,希盟的马来人支持率连续好几个月都维持不变。直到2017年年底,希盟的马来人支持率才开始渐入佳境,但这不能归功于马哈迪。

“老实说,一直到2018年大选前三星期,我们才真正看到马来人支持率的波动,所以不是马哈迪或其他人的功劳。”“这是过去二、三十年来我们不断说服民众,为国家争取一个更好的政府、更好的未来而取得的成果。”

拉菲兹说,过去两届大选的成绩已显示,越来越多选民转而支持在野阵营。马哈迪当时只是早一步洞察时势,看到希盟赢得选举的潜能。

“所谓老马识途,他知道事情发展迅速,特别是民联在2013年的总得票数(popular vote)超越国民阵线后,人民及在野党推进和赢得政权是迟早的事。”

拉菲兹强调,他不反对在野党团结和壮大彼此的力量,但对于那些理念与希盟南辕北辙的政党,例如土团党,他一开始就反对他们的加入。

他说,他仅支持与这些政党组成选举伙伴,因为这些政党并不符合希盟的形象与路线。因此,在被问及希盟是否还有必要与马哈迪在大选合作时,拉菲兹斩钉截铁地接说“不”。

马哈迪日前表明,有意会晤希盟兼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探讨双方的政治合作,但希盟总秘书赛夫丁随即回应,希盟准备在没有马哈迪的情况下迎战第15届全国大选。

然而国家诚信党通讯局主任卡立沙末却极力主张,希盟领导层应继续与担任祖国斗士党主席的马哈迪合作。

卡立沙末说:“诚信党的一贯立场是,我们必须团结所有在野党。我们不会轻视任何获得选民支持的政党。马来西亚民主联合阵线(MUDA)有支持者,斗士党也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