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索纳罗败选至今保持沉默 支持他的卡车司机封锁公路

支持博索纳罗的卡车司机10月31日用他们的卡车封锁了20个州的公路,呼吁发动军事政变,阻止卢拉再次成为总统。(法新社)
支持博索纳罗的卡车司机10月31日用他们的卡车封锁了20个州的公路,呼吁发动军事政变,阻止卢拉再次成为总统。(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巴西总统选举成绩揭晓已过去一天,但寻求连任失败的极右翼巴西现任总统博索纳罗至今仍保持沉默,外界担忧他可能会拒绝接受选举成绩。

另外,支持博索纳罗的卡车司机封锁了20个州的公路以示抗议,此举恐对巴西农产品出口造成影响,导致更广泛的经济混乱。巴西是全球主要粮食生产国之一。

路透社引述一巴西部长的话说,博索纳罗星期二(11月1日)才会向全国发表讲话。巴西通讯部长法里亚(Fabio Faria)早前告诉路透社,博索纳罗推迟发表讲话,是因为他得在10月31日晚上赶回官邸准备他的演讲稿。

另据彭博社,巴西媒体称,博索纳罗在星期天选举结果出炉后,当天晚上10时后就上床睡觉。星期一早上,他乘总统专车到位于首都巴西利亚的总统府。

巴西《经济报》称,博索纳罗可能在星期二以书面声明方式宣布承认选举结果。博索纳罗所属自由党一联盟党党魁卡哈多(Claudio Cajado)早前说,博索纳罗将在星期一向全国发表讲话。

目前仍不清楚博索纳罗会否承认败选。卡哈多及多名顾问都敦促他这么做。

传统上,败选的选举参选人会打电话给胜选对手表示祝贺,并承认败选。但博索纳罗未这么做。他不止一次对投票系统提出毫无根据的指控,甚至说过,“只有上帝”可以把他赶出总统府。

另外,支持博索纳罗的卡车司机在选举结果公布的第二天,用他们的卡车封锁了20个州的公路。视频画面显示,一些卡车司机在公路设置路障,呼吁发动军事政变,以阻止前总统卢拉再次成为总统。

抗议活动蔓延到了马托格罗索、圣卡塔琳娜、巴拉那、圣保罗、米纳斯吉拉斯、戈亚斯和巴伊亚等州。

在巴西利亚,有消息指博索纳罗的支持者计划占领高等法院前广场,警方接获通报后封锁了通往中央政府广场的交通要道。

博索纳罗的支持者认为高等法院做出利于卢拉的宣布。

巴西高等选举法院10月30日晚上公布当天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结果,左翼阵营的劳工党候选人卢拉,击败极右派自由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博索纳罗,当选新一任巴西总统。

根据官方统计,卢拉的得票率为50.9%,博索纳罗为49.1%。

卢拉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就任巴西总统,任期四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