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批评油气公司“发战争财” 警告将征收暴利税

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第三季盈利激增近两倍。(法新社)
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第三季盈利激增近两倍。(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总统拜登批评石油公司“利用战争牟取暴利”,他要求油气公司利用所赚取的巨额利润,协助降低消费成本和增加产量,否则他将对这些公司征收暴利税。

路透社报道,拜登星期一(10月31日)批评大型石油公司因为乌克兰战争而赚得盆满钵满,担心通货膨胀的美国人民却得为他们的汽车支付高油价。

拜登说:“我认为这是离谱的。”他说,这些公司应该把这些利润转移给消费者,让汽油价下降约50美分。

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上周刚公布第三季的盈利暴增;埃克森美孚的盈利激增近两倍,雪佛龙的盈利也增加八成以上。

拜登形容,这是“战争的意外之财”,如果石油企业不采取行动降低价格,他们就得为超额利润缴纳更高的税,并面临其他限制。

不过,雪佛龙首席执行官说,征收暴利税或实施出口禁令是“短视的”,将阻碍对能源的投资。

数月来白宫一直考虑推动国会立法,对油气生产商的利润征税。但能源专家认为,无论是民主党或共和党控制国会,要在国会通过对能源公司超额利润征税的法案,预计都会面临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