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马国大选】获得希盟及其他政党支持 安华:准备觐见元首寻求御准组织政府

字体大小:

(早报讯)希盟主席安华说,第15届全国大选结果显示希盟是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联盟。他说,希盟已经争取到希盟以外政党的支持,并因此在国会下议院获得超过112名议员支持。换言之,如果新政府顺利组成,安华将出任马来西亚第十任首相。

安华星期天(11月20日)清晨3时在吉隆坡梳邦再也帝盛酒店的希盟开票总部召开记者会时,拒绝透露希盟将与哪些政党或政党联盟合作组织政府。他说,当务之急是尽快备妥相关法律文件,然后进宫觐见国家元首寻求御准组建新政府。

与安华一起出席记者会的希盟领袖,包括民主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马国民主联合阵线主席赛沙迪,以及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马国民主联合阵线正准备加入希盟。

安华表示,希盟接受大选结果。他说,开票结果显示没有任何政党获得国会过半席次,希盟则是最大政党联盟。他透露,希盟因此在开票后开会商讨组建政府事务,并准备接受希盟以外政党一起组建政府。

至于将与那些希盟以外的政党结盟,安华坚决不露口风。他说,详情将等希盟觐见国家元首之后再公布。

根据选举委员会官网星期天清晨4时发布的信息,希盟赢得国会75席,其他依次为国盟51席、国阵30席、伊斯兰党22席、砂拉越政党联盟22席、沙巴人民联盟六席、民兴党三席、马国民主联合阵线一席、全民党一席,以及在砂拉越的民主行动党五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