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福尔道核电站开始将浓缩铀丰度提升到60%

2020年11月4日美国麦克萨科技公司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位于伊朗库姆市东北部的福尔道地下核设施所在。(法新社)
2020年11月4日美国麦克萨科技公司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位于伊朗库姆市东北部的福尔道地下核设施所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核监督机构说,伊朗开始将福尔道核电站的浓缩铀丰度提升到60%,并计划大幅扩大铀浓缩产能。

路透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星期二(11月22日)详细说明了伊朗不顾西方反对、加速发展核能力的最新计划。这是IAEA继上周要求伊朗紧急配合核调查后采取的进一步举措。

其实伊朗已在其他核电站生产丰度达60%的浓缩铀,但福尔道(Fordow)核电站是一个隐藏在山间的地下核电站,难以受到攻击。因此,伊朗在福尔道核电站生产丰度达60%的浓缩铀,可能被西方视为特别具有挑衅性。

尽管福尔道核电站的浓缩铀纯度仍低于武器级材料所需的约90%,但已远高于伊朗2015年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前生产的20%丰度浓缩铀。

11月17日,IAEA由35名成员国组成的理事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紧急配合IAEA对三个发现铀痕迹的未申报地点的调查。这项决议是今年针对伊朗的第二项核调查。此前,伊朗要求IAEA结束对在伊朗发现的未申报核材料的多年调查,作为恢复2015年核协议的条件。

根据2015年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签署的核问题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浓缩铀丰度不得超过3.67%,以换取解除制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