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高法庭驳回苏格兰独立公投申请

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23日在爱丁堡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英国最高法院驳回苏格兰独立公投申请发表讲话。(法新社)
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23日在爱丁堡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英国最高法院驳回苏格兰独立公投申请发表讲话。(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最高法院星期三(11月23日)裁定,如果没有英国议会的批准,苏格兰政府不能在明年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英国最高法院法官罗伯特·里德(Robert Reed)在发表裁决时说,举行公投的权力“保留”给了英国议会,“苏格兰议会无权为苏格兰独立公投立法”。

英国天空新闻网指出,这一决定获得最高法官一致通过。

根据1998年通过的《苏格兰法令》规定,苏格兰议会不得就属于英国下议院专有管辖权的“受保护”事项做出任何决定,包括英国和苏格兰之间的联合,即任何与分裂有关的举措必须通过英国议会。

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对公投受阻表示“失望”,但强调她尊重这一裁决。

斯特金补充说:“苏格兰下一次的全国大选当然是英国大选,这是第一个也是最明显的机会,可以寻求我在6月描述的变相公投。”

但英国当局一直对苏格兰独立公投持反对态度。

路透社引述民调结果报道称,选民在是否支持苏格兰独立的问题上仍然意见不一,称投票结果将会非常接近。

苏格兰曾于2014年举行独立公投,结果有55%选民反对独立。但苏格兰民族主义人士主张,英国2016年公投支持脱欧,意味苏格兰有必要再度举行独立公投,因为当年苏格兰有62%选民支持继续留在欧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