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拒绝联合国对抗议活动展开调查

伊朗的反政府抗议浪潮至今没有减弱的迹象。图为抗议者9月19日在德黑兰燃烧一台警用电单车。(路透社)
伊朗的反政府抗议浪潮至今没有减弱的迹象。图为抗议者9月19日在德黑兰燃烧一台警用电单车。(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伊朗将拒绝联合国调查组,对境内的抗议活动展开调查。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星期一(11月28日)说:“伊朗将不会与联合国权利理事会成立的政治委员会合作。”

伊朗的反政府抗议浪潮至今没有减弱的迹象。联合国权利理事会上星期四(24日)决定成立调查组,针对伊朗当局对抗议活动的致命镇压的调查。

联合国人权专员特克(Volker Turk)曾要求伊朗,停止“过度”使用武力镇压示威活动。

据活动人士新闻社“HRANA”公布的数据,截至上星期六(26日),至少有450名抗议者被杀,包括63名未成年人;另有60名安全部队成员被杀,共有1万8173名抗议者被捕。

伊朗当局指责外国势力参与了这场骚乱。卡纳尼说:“我们有具体的信息证明,美国、西方国家和一些美国盟友在抗议活动中,发挥了作用。”

伊朗官方并未提供具体的伤亡数据,但副外长卡尼(Ali Bagheri Kani)说,约有50名警察在动乱中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相关数据不包含平民死伤人数。

今年9月,22岁库尔德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被道德警察指控佩戴头巾“不当”而遭关押,她在拘留期间死亡

当地随后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现已迈入第三个月,成为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对伊朗领导人最大的挑战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