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训斥富商垄断稻米进口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中)强调,新政府绝不会允许政党领袖挥霍财富,或压榨贫穷稻农的血汗钱。(光华网)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中)强调,新政府绝不会允许政党领袖挥霍财富,或压榨贫穷稻农的血汗钱。(光华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安华透露,他星期一(12月5日)已经训斥被指垄断马国稻米进口的富商赛莫达。安华说,赛莫达已经同意分两次从国家稻米公司拨出6000万令吉(约1853万新元)给贫困稻农。

安华星期一在联合政府内阁首次特别会议后的记者会说,赛莫达同意本月先拨1000万令吉,明年再从国家稻米公司(Bernas)拨款5000万令吉给贫穷稻农。

安华说:“赛莫达遭训斥是因为垄断白米进口。政府将垄断稻米进口的特权发给国家稻米公司。赛莫达透过收购国家稻米公司的股权而被指垄断(稻米进口)。”

他说,国家稻米公司原本由华族米商陈文成及(候任玻璃市亚娄区国会议员)沙希淡的公司所拥有,赛莫达以8亿令吉和4亿令吉收购他们两人的股权而掌控了国家稻米公司,因此赛莫达有责任还钱。“这就是所谓的良好施政,它不只是口号。”

安华强调,新政府绝不会允许政党领袖挥霍财富,或压榨贫穷稻农的血汗钱。他说,他将在了解赛莫达的盈利是否合理后,再采取下一步行动。

前首相马哈迪在1996年1月将原本的国家稻米局私营化为国家稻米公司,并授权这家公司全面垄断马国所有稻米进口业务。换言之,马国所有米商只能透过国家稻米公司进口稻米。国家稻米公司过后因各种因素,导致绩效不彰且问题丛生。希盟政府2018年上台后,原本计划加以整顿。不过,这些整顿由于希盟2020年2月底倒台而不了了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