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出乎预料调整债券收益率区间 日股下挫约2.5%

日本中央银行星期二(12月20日)出乎预料地扩大政府长期债券收益率区间,被市场解读为是加息举措。(法新社)
日本中央银行星期二(12月20日)出乎预料地扩大政府长期债券收益率区间,被市场解读为是加息举措。(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中央银行星期二(12月20日)出乎预料扩大政府长期债券收益率区间,被市场解读为是加息举措。日本股市应声下挫约2.5%,美元兑日元的汇率跌至四个月来新低。

综合日本放送协会、共同社和路透社报道,日本银行将10年期日本政府长期债券收益率从正负0.25%之间,扩大至约正负0.5%之间。

日本央行认为,之前的收益率区间太狭窄,市场功能可能会受到影响。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藤户则弘说:“这实质上是加息。市场上没有人会预料得到。”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否认此举等同于加息或货币紧缩,并说扩大基准收益率区间将增强宽松措施的有效性,并安抚出现波动的债券市场情绪。

短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则维持在负值。日本央行也将增加每月政府债券购买量,以确保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央行决定调整部分债券收益率后,除了日经指数下跌2.5%,美元兑日元的汇率也跌至1美元兑132.68日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