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日本中小学生体力测试得分疫下创新低

调查显示,冠病疫情暴发后,日本儿童的体力测试得分创新低。(法新社)
调查显示,冠病疫情暴发后,日本儿童的体力测试得分创新低。(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调查显示,冠病疫情暴发后,日本儿童的体力测试得分创新低。在运动机会依然少于疫情前的形势下,养成运动习惯成为备受关注的课题。

共同社报道,日本体育厅星期五(12月23日)公布了以小学五年级和中学二年级的全体学生为调查对象,所进行的2022年度全国体力测试结果。

在对50米跑、仰卧起坐等八个项目进行打分的体力总分方面,小学初中男女生的分数均跌至新低。需要耐力的项目成绩明显不佳。

体力总分(满分80分)的平均分分别为:小五男生52.3分、女生54.3分;初中二男生40.9分、女生47.3分。比上年度减少了0.2至1.1分。相较于男生,女生分数减少更多。

从各项目来看,“20米往返跑”的结果为小五男生能跑45.9次、女生37.0次;均比上年度减少了一次左右。初中二的耐力跑结果是男生(1500米)慢了3.7秒,而女生(1000米)慢了5.7秒。

另一方面,检测柔韧性的坐位体前屈的成绩上升,握力和投球基本持平。

调查“每周运动420分钟以上”(相当于每天运动1小时)的儿童占比后发现,中小学生都较上年度增加了,小五男生为50.1%,女生为29.2%等,但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根据身高和体重计算。被认为肥胖的占比是:小五男生14.5%,小五女生10.0%;初中二男生11.4%,创新高,初中二女生7.5%。

日本体育厅负责人分析称,体力下降是受到戴口罩导致全身剧烈运动的机会减少等的影响,而儿童玩智能手机和游戏的时间则增加了,他说:“为了使大家了解让身体动起来的乐趣,体育厅将提供各种各样的运动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