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BR:世界经济明年恐走向衰退 中国至少到2036年才可能超越美国

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排名报告指出,全球在2023年的经济将停滞不前,并很可能陷入衰退。这是因为各国纷纷调高利率以应对更高的通胀。(路透社)
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排名报告指出,全球在2023年的经济将停滞不前,并很可能陷入衰退。这是因为各国纷纷调高利率以应对更高的通胀。(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说,全球经济将在2023年面临衰退,这主要是因为应对通货膨胀的借贷成本上升,导致多个经济体出现萎缩。

彭博社报道,CEBR在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排名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规模在2022年首次超过100万亿美元(约135万亿新元),但由于决策者继续面对遏制高通胀的挑战,全球在2023年的经济将停滞不前,并很可能陷入衰退。这是因为各国纷纷调高利率以应对更高的通胀。

研究员预计各国央行行长将在2023年不顾经济成本,坚持升息立场,而把通胀降至更舒适水平的代价,就是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前景会更差。

CEBR的调查结果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更为悲观。IMF在10月份警告称,2023年三分之一的全球经济体将会萎缩,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低于2%的概率为25%。

即使如此,预计到了2037年,随着发展中经济体赶上发达经济体,全球GDP将增长一倍。经济发展格局转变的同时,到了2037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占全球产出的比例将超过三分之一,而欧洲比重将降至不到五分之一。

CEBR的基础数据来自IMF的世界经济展望,通过内部模型来预测增长、通胀和汇率。

中国预计至少要到2036年才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比预期晚了六年,主要是受到中国动态清零政策,以及与西方贸易紧张局势升温的影响。

CEBR说:“中国与西方经济战的后果,将比乌克兰战争的后果严重几倍,几乎可以肯定世界经济急剧衰退和通胀回升会发生。这对中国的伤害将会大很多倍。此外,中国想引领世界经济的希望也会被打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