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卡锡争夺美国众院议长 但遭遇党内挑战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需要获得218票才能担任议长一职,但有九名共和党人已公开反对麦卡锡。(法新社)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需要获得218票才能担任议长一职,但有九名共和党人已公开反对麦卡锡。(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第118届国会星期二(1月3日)开会的首要任务就是选出众议院议长,但呼声最高的共和党领袖麦卡锡至今未获足够支持,议长席位恐面临难产。

综合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和路透社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选举定于3日中午举行投票。由于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后掌握了众议院222个席位,麦卡锡需要赢得218票才能出任议长,但有至少九名共和党人已对此表示反对。

一名知情人透露,截至星期天(1日)晚上,准备对麦卡锡投反对票的共和党议员,人数已达双位数。

据悉,一群强硬保守的共和党反对派正试图阻止麦卡锡担任议长,部分共和党人寻求让麦卡锡在一系列尚未解决的政治问题上让步。

麦卡锡2日在国会大厦被问及是否拥有足够选票时说,“我认为我们明天会有一个好日子”。

分析指出,若麦卡锡无法在第一轮议长投票中顺利出线,他将成为一个世纪以来,首位角逐议长席位的多数党领袖在第一轮投票中失利的人。

如果共和党人无法在3日选出议长,众议院将暂时无法推动立法或批准成立委员会。

若僵局使众议院陷入瘫痪,或迫使立法者考虑另一名候选人。即将上任的多数党领袖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和保守派领袖乔丹(Jim Jordan)被视为可能人选。

众议院行政委员会警告说,如果没有在1月13日之前制定一些规则,众议院委员会将无法开始支付员工工资,员工可能会被迫休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