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沙巴首长证实已获44名州议员支持

上周遭“逼宫”的沙巴首长哈芝芝(左六)星期天宣布,他获得44名州议员支持,因此将继续出任首长。除了两名身体不适者,其他42名州议员星期天下午都出席哈芝芝召开的会议。(沙盟照片)
上周遭“逼宫”的沙巴首长哈芝芝(左六)星期天宣布,他获得44名州议员支持,因此将继续出任首长。除了两名身体不适者,其他42名州议员星期天下午都出席哈芝芝召开的会议。(沙盟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沙巴首席部长首长哈芝芝证实,他已获得44名州议员的支持,超过组织州政府所须的40人最低门槛,因此他将继续担任沙巴首长。

这是沙巴国阵和沙巴民兴党上周联手策动这场“变天”行动后,哈芝芝阵营首次展现实力。沙巴国阵及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1月6日晚间宣布,17名巫统州议员撤回对哈芝芝的支持后,沙巴人民联盟(沙盟)只剩下29名州议员。

但沙巴希盟的七名州议员,以及五名不赞同退出沙盟—沙巴国阵政府的巫统议员,隔天先后发文告表态支持哈芝芝,意味哈芝芝获得41名州议员支持。沙巴州议会共有73名民选议员和六名官委议员共79人,执政者必须获得其中至少40名州议员的支持。

哈芝芝也是沙盟主席。他星期天(1月8日)下午在首长官邸与支持他的州议员开会约一小时后的记者会说:“我得到44名州议员的支持,包括希盟、国阵巫统和沙盟的州议员。这意味着我领导的州政府仍然稳固而强大,并将继续治理沙巴。”他透露,这些议员签署的法定声明(SD)已在星期六(7日)交给州元首敦朱哈。

支持哈芝芝的44名州议员,除了沙盟29名(前土团党15名、团结党七名、立新党六名、进步党一名),还有巫统五名、沙巴希盟七名、,以及沙巴人民希望党、伊斯兰党和亲沙盟独立州议员各一名。

至于哈芝芝担任首长的州宪法争议,他建议不满者诉诸法律行动。“对州宪法的(争议),他们有什么不满,都可寻求法庭裁决。”

沙巴政府将在星期二(10日)的州议会特别会议提呈动议,寻求批准沙巴天然气供应法案,接受联邦政府把天然气供应监管权交给沙巴。到时如果进行记名投票,其实就是对哈芝芝的信任动议表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