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强烈谴责乌克兰战争和使用死刑的伊朗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星期一(1月9日)向派驻梵蒂冈的外交官发表讲话。(路透社)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星期一(1月9日)向派驻梵蒂冈的外交官发表讲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星期一(1月9日)以强烈措辞谴责乌克兰战争,以及对示威者使用死刑的伊朗。

路透社报道,教宗方济各为派驻梵蒂冈的外交官发表的年度讲话中说,乌克兰战争的平民区遭受不分青红皂白的伤害,是“对上帝和人类的犯罪”。

教宗方济各谈到了乌克兰战争所带来的死亡和破坏,并说民用基础设施遭受攻击,生命不仅死于枪声和暴力行为,还死于饥饿和严寒。他再次呼吁全面禁止核武器,并说即使出于威慑的原因拥有核武器也是“不道德的”。

教宗方济各也谴责伊朗,不应该对要求更加尊重妇女的示威者使用死刑。这是他自伊朗开始全国示威活动以来,对此事件发表最强烈的讲话。

伊朗库尔德族女子阿米尼(22岁)因违反衣着准则被伊朗道德警察逮捕,去年9月16日在警方拘留期间死亡,引发伊朗群众愤怒和全国抗议浪潮

教宗方济各说:“不能为了所谓的国家正义而使用死刑,因为它既不构成威慑,也没有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只是助长了对复仇的渴望。”他再次呼吁在全世界范围内终止死刑,并说“死刑一直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它攻击了人的不可侵犯性和尊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