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将退休年龄逐步提高到64岁 工会1月19日开始示威抗议

法国总理博尔内说,如果不延长退休年龄,法国的财政赤字将增加,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养老金领取者的购买力下降或增加税收。(法新社)
法国总理博尔内说,如果不延长退休年龄,法国的财政赤字将增加,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养老金领取者的购买力下降或增加税收。(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法国政府公布退休与养老金制度改革方案,其中最关键的一项是,从现在到2030年,将法定退休年龄由目前的62岁逐渐推迟到64岁。反对这一改革措施的各工会立即宣布,1月19日为第一个抗议行动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法新社综合报道,法国总理博尔内星期二(1月10日)傍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了总统马克龙敲定的退休改革计划。

依照法国政府的计划,从今年9月份起,退休年龄每年延长三个月,到本届总统马克龙任期届满的2027年,退休年龄将延至63岁零三个月,也就是说,法国人须工作43年零三个月才可领取全额退休金,然后逐年累计,至2030年,达致实现64岁退休的总目标。

另外,随之将获得全额养老金的养老分摊金缴费年限,也从42年延长到43年。

博尔内说:“我知道,改变我们的养老金制度会引发各种问题和恐惧。”她说:“我们今天提出的,是一个平衡的退休制度计划,一个公平、给社会带来进步的计划。”

博尔内指法国政府提出的退休改革方案与欧洲邻国已经实施的相似。

与欧盟多数国家相比,尽管各国退休体制不尽相同,法国合法退休年龄门槛最低。德国、比利时、西班牙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丹麦法定退休年龄为67岁。但是,对推迟既定合法退休年龄,法国民间反对声浪一直很高。根据一项最新民调,高达68%接受调查的民众反对把退休年龄推迟至64岁。

博尔内解释说:"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财政赤字将增加,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养老金领取者的购买力下降或增加税收。而我们并不希望如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将不得不逐渐延长工作时间。“

博尔内还说:“我对改革我们的退休制度引发国民担心和疑问有清醒的认识,政府要尽全力回应民众需求,并努力说服人民。”她强调,本届政府的退休改革方案的要旨是“捍卫公正和进步”。

法国左翼政党和极右翼国民阵线早已宣布,全力阻止政府推迟退休年龄。法国八大工会已准备在1月19日发起大规模反退休改革示威游行。退休改革是马克龙首次竞选总统时对法国人民的承诺,但遭遇大规模罢工后未竟其功。他将完成退休改革作为自己第二轮总统五年任期的核心使命,然而,在本届国民议会,马克龙并不拥有绝对多数。

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称,国民阵线将全力“阻止”这一“不公正的改革”,激进左翼法兰西不屈服党则指这一改革方案是“严重的社会倒退”。法国总工会(CGT)领袖马丁内斯更激动地说:“我们又倒退到我们先辈的时代,也就是说,工地的活做完了,等着你的是墓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