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辉瑞二价疫苗不会增加中风风险

美国疾控中心和食药管理局继续建议所有年龄在六个月及以上者,接种最新版的冠病疫苗。(路透社)
美国疾控中心和食药管理局继续建议所有年龄在六个月及以上者,接种最新版的冠病疫苗。(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联邦官员星期五(1月13日)说,关于美国制药商辉瑞公司和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最新的冠病二价疫苗可能增加65岁及以上人群中风的风险,目前还没有密集的科学调查证实。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表联合声明说,真实风险的“可能性非常小”。他们敦促六个月大及以上的美国人继续接种追加剂。

根据美国卫生当局较早前对一些初步数据的分析,辉瑞公司和BioNTech最新的冠病二价(Bivalent)疫苗,或许与老年人的一种脑中风有关联。

路透社报道,缺血性中风(Ischemic stroke)也称脑缺血,是由于向脑部供血的动脉阻塞引起。

美国CDC和FDA星期五说,CDC疫苗数据库发现,65岁及以上者在接种辉瑞/BioNTech二价疫苗后,可能面对一个安全问题。

美国CDC和FDA发现,与接种辉瑞/BioNTech二价疫苗22天至44天的65岁以上的人相比,同年龄层的人在接种这款疫苗的21天,较可能出现缺血性中风。

美国CDC和FDA说,有关辉瑞/BioNTech二价疫苗的安全问题还需要进行更多调查,“尽管目前的全部数据表明,疫苗安全数据链(VSD)提供的疫苗安全信号,不太可能代表真正的临床风险,但我们认为,与公众分享这些信息是很重要的。”

辉瑞和BioNTech发表声明说,他们已获悉少数65岁及以上者,在接种辉瑞/BioNTech二价疫苗后发生缺血性中风的报告。

辉瑞说:“无论是辉瑞、BioNTech、美国CDC或FDA,都没有在美国和全球的大量监测系统中观察到类似情况;而且并没有证据得出缺血性中风与使用辉瑞/BioNTech二价疫苗有关的结论。”

莫德纳的冠病二价疫苗尚未发现这方面的安全问题,美国CDC和FDA继续建议所有年龄在六个月及以上者,接种最新版的冠病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