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巫统改革无望或衰亡 国盟将获利

马来西亚政治学者黄进发称,巫统日益式微或衰亡,将引起两个“非预期效应”。图为巫统总部。(邝启聪摄)
马来西亚政治学者黄进发称,巫统日益式微或衰亡,将引起两个“非预期效应”。图为巫统总部。(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政治学者黄进发认为,巫统在改革无望的情况下,或将逐渐衰亡,最终使国盟或其他单元族群联盟因此获利。

“当今大马”星期天(1月15日)报道,黄进发在脸书发文指出,巫统的衰亡将无助马国摆脱族群政治,反而让单元族群联盟,有机会主导国家政治。

黄进发说:“很多人从过去甚至到现在,都在期待巫统灭亡。即使那些因为巫统拥立(首相)安华,而在言语上表态支持巫统的人,心态上怕是还把巫统视为用后即丟的卫生纸。”

黄进发补充称,巫统日益式微或衰亡,将引起两个“非预期效应”(unintended consequences)。

第一,巫统衰亡后,选票将会被转移给国盟,希盟或其他多元族群并不是选民的替代选择,不会因此获利。

第二,若悬置国会结束,马国将回归两线制,但不是由两个多元族群的阵线组成,而是由一个多元族群联盟对垒一个单元族群联盟;单元族群联盟将成为胜利者。

黄进发认为,若马国要摆脱族群政治,巫统不能灭亡,但需要转型成一个温和且务实的民族主义保守政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