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万法国人上街抗议延长退休年龄

法国各大工会19日发起大罢工,大量示威者聚集在巴黎巴士底广场,抗议政府延长退休年龄。(法新社)
法国各大工会19日发起大罢工,大量示威者聚集在巴黎巴士底广场,抗议政府延长退休年龄。(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超过100万人参加法国反退休改革大罢工,火车停驶、电力生产中断,警方一度使用催泪弹,数十人被捕。

路透社报道,法国工会星期四(1月19日)发起大罢工,抗议马克龙政府将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到64岁,为近12年来法国各大工会首次大团结。

星期四的示威规模,比2019年参加首次反马克龙养老金改革的抗议集会来得大。

法国政府说,总共有112万人参加当天的示威活动,包括参加巴黎游行活动的约八万人。

强硬派法国总工会(CGT)领袖马丁内斯则说,超过200万人参加当天的活动。

在巴黎边缘地区,一些身穿连帽衫的黑衣蒙面人向警方驻守地区发射抛射物,警方一度使用催泪弹,并逮捕约30人。

停工停产是对马克龙的一个重大考验。马克龙星期四说,政府推行养老金改革计划是“公正和负责任的”,而且势在必行。但示威者不同意这种说法。

法国西部图尔的示威者高举的一面大型横幅写道:“必须提高的是工资和养老金,不是退休年龄”。

参加示威的53岁社会工作者伊莎贝尔说,她的工作太辛苦,不想干多两年,“如果改革获得通过,我恐怕得先买一个助行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