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养老金改革 法国工会第二次举行全国罢工

1月19日,法国工会在巴黎里昂火车站外举行抗议活动,运输工人高举抗议横幅,要求马克龙政府调整退休金改革制度。(法新社)
1月19日,法国工会在巴黎里昂火车站外举行抗议活动,运输工人高举抗议横幅,要求马克龙政府调整退休金改革制度。(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法国工会星期二(1月31日)发起第二次全国罢工,严重扰乱法国的电力生产、公共交通和学校运作等,使各地的公共设施陷入瘫痪。

路透社报道,在星期二这天,法国只有三分之一的TGV高铁列车运行,巴黎地铁则严重受到影响。工会在各地安排了全天抗议集会,以持续对马克龙政府施压。

小学教师工会指出,将有一半的小学教师离开工作岗位,而炼油厂员工和其他部门也进行了罢工。

之前在1月19日,法国就有超过100万人走上街头游行,反对总统马克龙新公布的养老金改革计划。这项计划拟通过将最低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至64岁,来消除养老金体系中的赤字。

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法国人反对这项改革,但马克龙政府并不打算顺应民意,调整改革立场。

马克龙星期一(30日)明言,这项改革对确保养老金制度的继续运作“至关重要”。

根据法国劳工部的估计,若将民众的退休年龄延后至64岁,并延长缴费期,法国每年的养老金缴费额将增加177亿欧元(约252亿新元),从而使养老金系统在2027年实现收支平衡。

但工会认为,政府也可以通过对富豪征税,或要求雇主和拥有很多养老金的人缴纳更多费用。

据悉,大规模抗议迫使政府做出了一些让步,例如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65岁下调到64岁,并同意让退休者每月领取1200欧元的最低养老金。

但政府在两个核心问题上没有改变,即从今年夏末开始至2030年,法定退休年龄将从目前的62岁逐步提高到64岁;2027年起,退休者只有在缴纳社会分摊金满43年的前提下,才能领取全额养老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