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年度廉洁排行榜出炉 马国廉洁指数连续三年下滑

马国得分下降或因政府肃贪的政治意愿不足,外加政府在冠病疫情期间颁布的经济振兴配套,尚未经国会辩论与检视。图为马来西亚地标双峰塔。(路透社)
马国得分下降或因政府肃贪的政治意愿不足,外加政府在冠病疫情期间颁布的经济振兴配套,尚未经国会辩论与检视。图为马来西亚地标双峰塔。(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国际反贪污组织“透明国际”公布的“2022年度贪污印象指数”(2022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显示,马来西亚的2022年廉洁指数连续第三年下滑。

“当今大马”报道,国际反贪污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马国分会主席莫哈末莫汉星期二(1月31日)发布的2022年廉洁指数,马来西亚在100分的满分中,仅获得47分。指数介于0分到100分,0分为最腐败,100分为最廉洁。

据了解,马国在2019年获得53分,2020年得51分,2021年则是48分。

莫哈末莫汉指出,回顾往年记录,马国在短短三年内,从2019年的53分减少了六分。他说:“这个下滑很严重,显示我们在打击贪污、公共领域的人权与民主上走错方向。”

马来西亚的世界排名则从2021年的第62名,微升至第61名。

在亚细安国家中,新加坡以83分位列第一,其次是马来西亚。新加坡在全球排名中位列第五,也是唯一进入全球前十的亚洲国家。

“透明国际”认为,马国得分下降或因政府肃贪的政治意愿不足,外加政府在冠病疫情期间颁布的经济振兴配套,尚未经国会辩论与检视。

其他原因则包括前朝政府委任不具资格的政治人物领导官联公司、处理濒海战舰课题不当等。

但莫哈末莫汉指出,前朝政府执政期间也有一些正面发展,如法庭判处前首相纳吉罪成入狱。同时,他也对安华政府体现出透明施政的态度给予正面评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