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度启动关键与新技术倡议 与中国竞争

去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左)和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尼峇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会面。(路透社)
去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左)和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尼峇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和印度星期二(1月31日)启动关键与新技术伙伴关系,拜登总统希望这将有助于两国在军事装备、半导体和人工智能方面与中国竞争。

路透社报道,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当天在白宫与双方高级官员会面,正式启动这项美印新倡议。

沙利文说:“中国的经济实践、咄咄逼人的军事行动,意即试图主导未来产业和控制未来供应链的努力,这些都构成更大的挑战,对德里思想上的冲击是产生深远的影响。”

华盛顿的目标是让更多西方移动电话网络在印度设立据点,以对抗中国华为技术。美国也欢迎更多印度电脑晶片专家到美国,并鼓励两国企业在火炮系统等军事装备方面开展合作。

问题是白宫在这些领域都面对艰苦斗争——美国在军事技术转让和就业移民签证方面有各种限制,而印度的军事硬件长期依赖俄罗斯。

印度已加入拜登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但并没有加入IPEF贸易领域的谈判。

尽管印度参加俄罗斯的军事演习与增加购买俄罗斯原油的举措令华盛顿深感不快,但白宫没有为此公开批评新德里,而是选择默许印度向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