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好到失真” 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让经济师将信将疑

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51万7000人。照片为加利福尼亚州加登格罗夫一家麦当劳餐厅的“招聘”标志。(法新社)
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51万7000人。照片为加利福尼亚州加登格罗夫一家麦当劳餐厅的“招聘”标志。(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劳动力市场是否真的如最新就业报告所示那般强劲,还是受什么不靠谱的调整给影响了?经济师们也在抓耳挠腮。

彭博社报道,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51万7000人,几乎是前一个月的两倍,也高于接受彭博调查的所有经济师的预估。劳工部星期五(2月3日)的数据还显示,失业率意外降至3.4%,创下了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观察家们至少可以在一个问题上达成共识,即就业市场几乎看不出美联储进行了10年来最激进的加息。

在数据发布之前,分析师便已指出,就业报告的复杂之处在于政府有年度校准程序以及按季节性因素进行的更新,这可能让该数据难以解读。

富国银行经济师莎拉·豪斯(Sarah House)和迈克尔·普格里斯(Michael Pugliese)发布的报告说:“季节性调整因素似乎使总体数据更好看,因为节假日后的裁员人数少于往年,提振了就业数据。”

就业报告由两项调查组成,一项为居民调查,另一项为企业调查。两者都受到劳工部年度微调程序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