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前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原有意提早退出政坛

依斯迈沙比里说:“我本来打算在第14届全国大选后休息一下,但命运的安排,让我当上首相。”(取自依斯迈沙比里脸书)
依斯迈沙比里说:“我本来打算在第14届全国大选后休息一下,但命运的安排,让我当上首相。”(取自依斯迈沙比里脸书)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前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说,他原本打算在第14届大选后退出政坛,然而因为国阵倒台及后来发生喜来登政变引发的一系列政治动荡,打乱了他的计划。

据《东方日报》引述《每日新闻》报道,依斯迈沙比里接受采访时说,他原本计划,若在第14届全国大选胜出后继续担任部长,直到国会议员任期届满就退出政坛,但国阵却在那场大选中倒台。

沙比里也是彭亨百乐国会议员,他于2021年8月20日被任命为第九任首相,取代当时的丹斯里慕尤丁。

巫统在第15届大选表现不佳后便出现内部矛盾,依斯迈沙比里被视为与巫统最高领导层不同调。

依斯迈沙比里说,去年的全国大选,是他参与的最后一次大选。“其实,我本来打算在第14届全国大选后休息一下,但命运的安排,让我当上首相。”

对于巫统日后发展,他坦言,巫统在连续两次大选失利后,支持率正在下滑。“为了保住一派而打倒另一派,这只会导致动荡,支持者越来越少,而这就是我对巫统未来的担忧。想要加入巫统的人越来越少,而现有党员也正在离开。也许(巫统内部)目前可以说是和平的,因为已经没有了反对派,但支持正在消失。”

关于巫统主席和署理主席的职位不开放竞选的看法,依斯迈沙比里说,他尊重大多数代表在巫统代表大会上的决定。“到目前为止,我尊重巫统代表大会中的决定,除非社团注册局另有决定。若社团注册局做出不同的决定,我们将在时机成熟时做出决定。”

他说,他已得知社团注册局已经回应两名巫统党员的投诉,并正对此事展开调查。

依斯迈沙比里补充,对于竞选党内二高职不感到兴趣。“对我来说,如果要争夺,你不能有很多人,一个职位(顶多)三到四个人,这也没有任何意义,只会导致巫统分裂,所以我说我们必须先看看党的决定是否有竞争。”

他强调,他从未质疑巫统最高理事会,革除数名党内领导人党籍的决定,也从未将此行为称为“非法”。“我只是质疑这个(革除党籍)过程,因为它不符合党章中的程序和法律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