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是时候批准芬兰瑞典加入北约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右)星期四(2月16日)在安卡拉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法新社)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右)星期四(2月16日)在安卡拉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震后访问土耳其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现在已“是时候批准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

斯托尔滕贝格星期四(2月16日)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并在会见土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时说:“在土耳其有需要的时候,北约会与你们站在一起。”同时强调,当前亟需安卡拉放弃抵制两个北欧国家加入北约的申请。

根据北约章程,只有获得30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方可吸纳新成员国。目前,只有土耳其尚未通过议会投票批准瑞典和芬兰的申请。此前在瑞典发生焚烧可兰经的事件后,土耳其、瑞典和芬兰就北约问题的沟通一度停滞。

土耳其称,已准备好接纳芬兰加入北约,但瑞典要另当别论。

恰武什奥卢星期四回应道:“我们可以分别评估瑞典和芬兰的申请。土耳其对两国成为北约成员资格的立场,从一开始就非常明确。”

但斯托尔滕贝格说:“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一并批准它们的申请,而是要尽快批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