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首都爆发大示威 不满政府改革选举机构

2月26日,墨西哥城的索卡洛广场万头攒动,连广场周围的街道也挤满了示威的人。(路透社)
2月26日,墨西哥城的索卡洛广场万头攒动,连广场周围的街道也挤满了示威的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数以万计的墨西哥人星期天(2月26日)在首都墨西哥城举行示威,抗议政府改革选举机构,称这是对民主的威胁。

路透社报道,主办方称,星期天多达50万人参加了示威活动,另有一些人对示威人数的估计较低。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位于墨西哥城市中心的索卡洛广场万头攒动,连广场周围的街道也挤满了人。

墨西哥国会上周三(22日)以72票对50票,通过了对国家选举研究所(INE)进行重大改革的提案,改革措施包括大砍INE预算,以及缩减INE雇员人数与职权。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认为,改革将节省政府开支并减少选举机构的政治特权。

洛佩斯抨击INE腐败且效率低下,否认改革INE会削弱民主,批评者则誓言要把立法者告上最高法院。

洛佩斯及其支持者自2006年以来一直批评INE,尽管INE宣布他在2018年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洛佩斯始终认为在墨西哥举行选举的成本很高,并指INE实际上掌握在精英手中。

INE负责人科尔多瓦(Lorenzo Córdova)多次在公开场合为选举机构辩护,并将改革定性为对墨西哥民主的威胁。22日国会举行投票后,INE发推文称,这项改革削弱了INE对违反竞选财务规则的候选人和政党的制裁,这将“危及选举的公平性和透明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