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和欧盟就脱欧后 北爱贸易安排达成新协议

英国和欧盟星期一(2月27日)就脱欧后的北爱贸易安排达成新协议,英国首相苏纳克(左)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温莎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握手。(法新社)
英国和欧盟星期一(2月27日)就脱欧后的北爱贸易安排达成新协议,英国首相苏纳克(左)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温莎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握手。(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和欧盟就脱欧后,对北爱尔兰贸易安排达成新的协议,英国首相苏纳克称,新协议将为英国与欧盟关系的新篇章铺平道路。

综合路透社和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苏纳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星期一(2月27日)在温莎会晤,就英国脱欧后的北爱尔兰贸易安排达成最终协议。

苏纳克在温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同意以新的《温莎框架》(Windsor Framework)取代《北爱尔兰议定书》,让货物更顺畅地从英国其他地区运往北爱尔兰,消除爱尔兰海的“任何边界感”。

他说,新协议将设立红色和绿色通道系统,减少繁琐程序,同时保障北爱尔兰的司法管辖权。

另外,新协议将引入“斯托蒙特刹车机制”(Stormont brake)。如果北爱尔兰议会认为,对欧盟货物运输规则的修改影响平民生活,可以中止相关规则。北爱尔兰议会大楼位于贝尔法斯特斯托蒙特。

冯德莱恩说,她希望双方在引入新法律和监管变化时能够相互广泛协商,以避免动用刹车机制。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领袖唐纳森认为,达成温莎框架是一“重大进展”,但他们不会仓促做出决定。另一民主统一党议员佩斯利告诉BBC,这还不够,还须进行更多对话。

苏纳克说,新协议细节须让各政党考虑。英国国会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表决。

北爱尔兰为英国领土的一部分,而爱尔兰为欧盟成员国。英国退出欧盟时,与欧盟签署了一项“北爱尔兰协议”,以避免在与爱尔兰500公里的陆地边界地区实施有争议的检查。但这一协议为部分从英国运出的商品设立了屏障,因为协议将北爱尔兰保留在欧盟的商品单一市场内,使北爱尔兰受到部分欧盟规则的约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