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整体通胀几乎未放缓 核心通胀升至新高

欧元区通货膨胀率2月达8.5%。3月1日的照片显示,在法国尼斯一家超市的购物手推车写着“低价卖给你”的标语。(路透社)
欧元区通货膨胀率2月达8.5%。3月1日的照片显示,在法国尼斯一家超市的购物手推车写着“低价卖给你”的标语。(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欧元区通货膨胀放缓程度不及预期,同时基本物价压力飙升至纪录新高,强化了市场对欧洲中央银行将不得不进一步加息的预期。

彭博社报道,在食品和服务成本的推动下,2月整体通胀率报8.5%,高于彭博调查预估中值8.3%,1月为8.6%。

据欧盟统计局星期四(3月2日)公布的数据,欧洲央行密切关注的一项指标,即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从1月的5.3%升至5.6%,远高于预期的稳定读数,也创下新纪录。

法新社报道,2月食品和饮料价格上涨15%,创下历史新高,1月上涨14.1%;能源价格涨幅则从1月的18.9%,降至2月的13.7%。

本周,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公布的高企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已令经济学家感到意外,促使投资者押注,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目前为2.5%)将达到4%的峰值。

冬季天气温和,由乌克兰战争引起的能源危机缓和,上个月能源价格的飙升继续趋缓。然而,决策者们把焦点放在剔除波幅较大类别的通胀走势上。他们担心,物价的涨势将继续渗透到整个经济中,导致工人寻求更大幅度的加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