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气候监测:南极海冰覆盖率创历史新低

在过去约40年中,南极海冰面积变化较大,但近年来呈现越来越小的趋势。(法新社)
在过去约40年中,南极海冰面积变化较大,但近年来呈现越来越小的趋势。(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欧盟气候监测部门星期二(3月7日)说,南极海冰在2月连续第二年萎缩至有记录以来最小面积。

法新社报道,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机构(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简称C3S)公布的数据显示,南极海冰的面积在2月16日缩减到209万平方公里,创有卫星纪录45年来的最小面积。

但据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NSIDC)日前公布的数据,南极海冰的面积在2月21日萎缩到179万平方公里,比C3S公布的数据还要低。数据差异或与不同的海冰检索算法有关。

卫星数据显示,在过去约40年中,南极海冰面积变化较大,但近年来呈现越来越小的趋势。

海冰融化对海平面没有明显影响,因为海冰已经存在于海水中。但海冰环绕著着南极洲巨大的冰架,海冰融化将使冰架暴露在海浪和较温暖的气温下。 

这些冰架是淡水冰川的延伸,若随著着全球暖化而持续融化,或在数百年内导致海平面严重上升。

此外,约九成的太阳能量在照射到白色海冰时会被反射回太空。不过,当阳光投射到深色且未冰冻的海水时,太阳的能量几乎都会被海水吸收,直接导致全球变暖。

海冰是海中一切冰的总称,包括咸水冰、河冰和冰山等。海洋中的冰主要是由海水冻结而成的,也有一部分是来自江河注入海中的淡水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