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倒闭恐加剧科技业寒冬

硅谷银行星期五(3月10日)宣布破产,引发了科技企业对业内危机加剧的担忧。(法新社)
硅谷银行星期五(3月10日)宣布破产,引发了科技企业对业内危机加剧的担忧。(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硅谷银行倒闭,使初创公司存放在银行里的数百亿美元存款遭冻结,可能触发更深广的科技业寒冬。

法新社报道,硅谷银行官网口号自称“创新经济的金融合作伙伴”,自诩已与“近一半”获美国资助的科技和生命科学公司建立金融关系。许多人因此担忧,硅谷银行的倒闭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斯坦福大学教授、多家初创公司创始人德西蒙(Joseph DeSimone)说:“硅谷银行了解创业群体,还帮助我们招聘员工、获得可转移抵押贷款、为新高管提供财务建议……所以硅谷银行倒闭是一个损失。”

硅谷银行星期五(3月10日)宣布破产,并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FDIC只担保每个账户的25万美元(约34万新元)。根据硅谷银行最新年度报告,其总计1730亿美元存款中有96%没有担保。

FDIC星期五说,所有账户很快取回受担保的存款,其余存款能否取回,取决于银行资产出售后所能取回的资金,这一过程通常较为漫长。

硅谷知名风险投资人、Y Combinator总裁陈嘉兴(Garry Tan)发推文说,硅谷银行倒闭的真正受害者是存款人,“即那些员工规模在10至100人的初创公司。他们无法支付工资,最快可能在星期一(13日)不得不让员工休假或停工”。

他还警告,“多来年的美国创新”岌岌可危,因为“一个世代的美国初创企业”可能会在一两个月内消失殆尽。

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兼亿万富翁阿克曼(Bill Ackman)也发推文警告,硅谷银行倒闭“可能会摧毁经济的一个重要的长期驱动力”,并称“如果私人资本无法提供解决方案,应考虑高度稀释的政府优先救助计划”。

短视频平台Capsule联合创始人班内(Champ Bennett)说,相关干预措施不应被视为“拯救顶尖企业或科技龙头企业”,而是帮助目前苦苦挣扎的受影响公司中的“数千名最勤奋、最有才华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