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倒闭在亚洲掀起波澜

硅谷银行星期五(3月10日)宣布倒闭后,一些存户当天在加州圣克拉拉市一家分行外想提出存款。(路透社)
硅谷银行星期五(3月10日)宣布倒闭后,一些存户当天在加州圣克拉拉市一家分行外想提出存款。(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硅谷银行星期五(3月10日)轰然破产,在美国掀起恐慌的同时,也引起亚洲地区科技企业、金融行业和初创公司的强烈关注,新加坡、上海和孟买等地的亚洲科技业巨头和商业精英纷纷采取行动应对。

综合外电报道,硅谷银行在中国的合作伙及合资企业数小时内相继发布备忘录,试图平息对企业稳定性的担忧。

互联网科技公司字节跳动背后的一家投资公司,在星期四(9日)晚上追踪硅谷银行倒闭消息后,决定连夜从该银行撤出资金。另一家中国住宿服务平台“小猪”的高管,据传也成功在其风投者的警告下,成功将资金撤出硅谷银行。

浦发硅谷银行星期六(11日)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公告称,自己是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银行,拥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它在硅谷银行倒闭当天也称未受影响,并呼吁客户保持冷静。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伟高达创投公司(Vickers Venture Partners)创始人陈诚锦说,他的公司幸免于难;他在美国的投资组合公司中,只有一家在硅谷银行有存款,总额为250万美元(约337万新元)。

不过,并非所有投资者和企业都如此幸运。印度一名企业创始人称,公司存在硅谷银行的资金未能成功撤出,现在只剩下运营资金。也有一些企业创始人忙于解决资金运转问题,如重新规划员工工资支付。

此外,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包括红杉资本中国、淡马锡控股、真格基金和云峰资本在内的亚洲最大基金,都与他们的投资组合公司接触,评估它们对硅谷银行的敞口。红杉资本中国代表称,公司无法立即置评。真格基金在非营业时间未回应置评请求。淡马锡则说,它与硅谷银行没有任何直接接触。

虽然硅谷银行的业务重心在硅谷当地,对亚洲的直接冲击较小,但业内人士纷纷指出,它的崩溃将影响银行业的信誉。

中金公司的分析师一致强调,硅谷银行事件“对科技行业的影响不容低估”,因为存款对科技初创企业至关重要,它们通常需要大量现金来支付高额支出,包括研发成本和员工工资。如果这些现金存款最终在破产或重组过程中被迫减值,一些科技公司可能面临严重的现金流紧张,甚至可能破产。

泷滔资产(Water Wisdom Asset Management)创始人袁玉玮说,虽然硅谷银行倒闭不太可能引发另一场金融危机,但可能对中国市场产生负面心理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