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立国瑞士过半民众支持与北约建立更紧密联系

瑞士与周边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行动保持一致。1月份的调查显示,70%的瑞士人民认为制裁俄罗斯符合瑞士的中立政策。(路透社)
瑞士与周边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行动保持一致。1月份的调查显示,70%的瑞士人民认为制裁俄罗斯符合瑞士的中立政策。(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逾一年后,瑞士的多数民众现在支持与北约建立更密切的关系,这对坚守军事中立的这个北欧国家来说尚属首次。

法新社报道,隶属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瑞士军事学院和安全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关于外交、安全和国防政策问题的年度民意调查,以评估长期趋势。

根据调查结果,今年1月份,55%的瑞士人支持与北约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比2021年1月的调查高出10个百分点。

瑞士国防部发表声明说,这是第一次有比较多的瑞士人民持有这个看法。

三分之一受访者支持瑞士加入北约

瑞士国防部总结道:“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瑞士人民对我们国家和世界的未来感到更加悲观。他们现在也对中立政策更具批判性,并表明他们已为进行更多这方面的合作做好准备。”

尽管如此,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支持瑞士正式加入北约。

今年1月的调查显示,瑞士的中立国政策仍得到91%的支持,尽管这个数字比2022年1月下降了6个百分点。

另外,多数瑞士人(保持57%不变)仍支持瑞士奉行“区别对待的中立”政策——即瑞士保持军事中立,但在政治层面采取不同立场。

七成受访者认为制裁俄罗斯符合中立政策

瑞士与周边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行动保持一致。70%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制裁俄罗斯符合瑞士的中立政策,与去年6月份的民调结果一样。

瑞士的一贯立场是作为一个装备精良的中立国家。这个拥有860万人口的内陆国家规定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

瑞士不是北约成员,但与“和平伙伴关系”(Partnership for Peace,缩写PfP)和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委员会合作,并可在此防务联盟中表达它对外交政策和安全问题的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