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在印太地区投资上千亿元与中国抗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星期一(3月20日)在新德里的海德拉巴大厦和印度总理莫迪会晤。(法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星期一(3月20日)在新德里的海德拉巴大厦和印度总理莫迪会晤。(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星期一(3月20日)在印度访问时宣布,日本将在印太地区投资数百亿美元,以促进地区经济、工业、防灾等领域的发展。

路透社报道,岸田这一政策显示日本希望与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建立更紧密关系,以抗衡中国在印太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岸田说,日本的印太框架有四个支柱,即维护和平、与印太国家合作处理新的全球问题、通过各种平台实现全球互联互通,以及确保开放海域和空域安全。

日本承诺,到2030年,将通过私人投资和日元贷款向印太地区投资750亿美元(约1004亿新元),并通过官方政府援助和赠款增加援助。

岸田对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说:“我们计划扩大自由开放的印太框架合作。”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增强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并迅速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

岸田强调各国应保持紧密联系和促进航行自由,同时也应提升与盟友间的海上防御安全。

岸田说:“只依靠一个国家的连通性会导致政治上的脆弱。我们的目标是增加每个国家的选择,使他们能够克服这些弱点,并通过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