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26日访华寻求半导体投资 决心走外交平衡路线

巴西总统卢拉26日将带领一支大型代表团到中国,包括六名内阁部长、州长、立法者和240名商界领袖,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农业领域。(法新社)
巴西总统卢拉26日将带领一支大型代表团到中国,包括六名内阁部长、州长、立法者和240名商界领袖,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农业领域。(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巴西总统卢拉因病推迟一天访问中国,半导体项目将是他此行的重中之重。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这个南美洲国家决定走外交平衡路线。

巴西一高级总统顾问星期五(3月24日)向路透社披露,尽管美国试图阻止,巴西仍将争取中国的技术和投资,以协助巴西发展半导体业。

卢拉的首席外交政策顾问、前外长阿莫林(Celso Amorim)说,巴西无法承受在中美之间偏袒任何一方。他说,卢拉将寻求中国在促进巴西可持续发展和数码经济方面,与巴西利亚合作。

全球半导体目前短缺,但美国政府曾暗示,如果巴西与中国微电子产品生产有关联,巴西希望生产半导体的计划可能受影响。对此,阿莫林说:“我不会在意这些。如果美国愿意,他们可以提出更大更好的条件,那我们就会选择与他们合作。”

当被问及美国阻碍巴西和中国进行技术交易时,阿莫林说:“我们对中国的半导体工厂没有偏好。但如果他们开出好的条件,我们没有理由拒绝。我们不怕大灰狼。”

阿莫林在另一访问中说,巴西和中国准备就1988年启动的中巴CBERS小型卫星计划签署协议,同时也会签署通信和微电子设备生产协议。

巴西总统府星期五说,确诊感染轻微肺炎的卢拉“情况好了很多”,星期天的访华行程不变。卢拉原定于星期六启程。不到两个月前,卢拉曾到白宫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会面

卢拉将带领一支大型代表团到中国,包括六名内阁部长、州长、立法者和240名商界领袖,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农业领域。

CBERS是中国和巴西于1988年7月6日签署的协议,旨为生产一系列地球观测卫星而开展的技术合作项目。1999年成功发射首颗卫星CBERS-1。截至目前已制造了四枚卫星,而新近的一枚于2019年发射升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