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反经济胁迫提案达成临时协议

反经济胁迫提案(ACI)将于2023年下半年生效。(路透社)
反经济胁迫提案(ACI)将于2023年下半年生效。(路透社)

字体大小:

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代表星期二(3月28日)就反经济胁迫提案(Anti-Coercion Instrument,简称ACI)达成临时协议。

路透社报道,ACI将允许欧盟国家在受到第三国经济胁迫下,采取反制措施。不过,第三国的经济措施是否构成胁迫,将由欧盟各国政府投票决定。

倘若无法与第三国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欧盟可能会施加限制,如提高进口关税,或限制该国参与欧盟公开招标。

欧盟早在2021年就已提出ACI的构思,期望以它为威慑,阻止其他国家限制或威胁限制贸易或投资活动,从而捍卫欧盟的切身利益,并帮助欧盟应对未来几十年的地缘政治挑战。

此前,欧盟国家指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以及中国政府将贸易政治化,如中国因立陶宛和台湾问题,对立陶宛实施出口封锁政策,并向企业施压。

ACI将于2023年下半年生效,并只适用于新的经济胁迫案例,而不涉及中宛这类既往案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